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鑄幣工匠造反

除了重建帝國與改革錢幣,奧勒良Aurelian皇帝被載於史冊的事蹟還有一件,就是鎮壓鑄幣工匠們的亂事。話說當時羅馬城內有一位名為斐理薛斯姆仕Felicissimus的財務官員涉嫌瀆職,擅自把羅馬鑄廠Rome mint的造幣的成色調得更低,又將錢幣的重量減輕以中飽私囊。後來東窗事發,奧勒良下令問罪,絕望的斐理薛斯姆仕便唆使一同參與此事的造幣工匠起來反抗,佔據鑄廠所在的斯里安山丘Caelian Hill(羅馬七丘之一),奧勒良下令鎮壓。據說這一場亂事為奧勒良的部隊帶來七千人陣亡的代價,不過現代的史學家一直懷疑這個數字是否屬實,而斐理薛斯姆仕則應在平定的過程中被殺,或者在亂事之後被處決。

這件亂事的確實時間應該在奧勒良登位才幾個月,即公元271年年初發生。接下來我們就看看一枚在亂事之前產自羅馬鑄廠的安東尼銅幣AE antoninianus,正面有奧勒良頭戴太陽冠radiate crown的肖像與IMP C L DOM AVRELIANVS AVG等字,'統帥凱撒.魯西烏斯.多米提烏斯.奧勒良烏斯.奧古斯督',背後乃SECVRIT AVG'奧古斯督的安全',象徵安全的擬人女像Securitas以交叉腳的姿態倚在矮柱旁,手上拿著短權杖,肩後的XI是鑄廠的內部記號。
此幣大小只有18毫米,重量不足3克,連部份幣文亦不能完整刻上。同一時間鑄於其他鑄廠的同類錢幣不見得好過這枚錢幣多少。
正面的肖像雕刻得很像前任皇帝克勞狄烏斯.哥特庫斯Claudius Gothicus,而且尺寸亦與之前已經縮水得很的安東尼幣相若,加之正面刻著皇帝的全名,就是錢幣學家推論出它鑄於奧勒良在位初期的線索。

奧勒良因為這場工匠們的亂事關閉了羅馬鑄幣廠一段時間,又將鑄幣的任務分攤給其他行省的鑄廠,使羅馬城鑄廠的重要性大不如前。同時(或稍後??)奧勒良也改良了安東尼銅幣的大小至公元250年的水平,至於帶有XXI或KA成色記號的'奧勒良aurelianianus'幣,則在274年年底推出。

參見:
奧勒良的第納爾銅幣
奧勒良的蘇神安東尼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