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肥沃與嬰孩

五月初胞妹弄瓦之喜,小弟以此羅馬第納爾銀幣AR denarius來祝賀。背面為象徵肥沃的女像,一手拿著長杖,一手托著嬰兒,另有刻字FECVNDITAS'肥沃'。
直徑19毫米,重3克。
古人將土地肥沃與女性的生育能力關聯起來,所以在錢幣上以女性帶著小孩的形像來表達肥沃。雖然之前已經跟大家分享過有關肥沃與生殖的古錢幣,但因為出現的不是大地女神Terra就是餵飼大蛇的貞女,宗教意義較多,所以小弟還是覺得這枚銀幣來得更符合生殖的意境。

這枚第納爾的正面有小浮士丁娜Faustina Junior的肖像和FAVSTINA AVGVSTA等字,'浮士丁娜.奧古斯塔'之意。這個小浮士丁娜就是賢君馬可.奧勒良Marcus Aurelius (公元161至180年在位)的妻子,一生總共誕下了十三個子女,其中一個就是接替馬可.奧勒良成為羅馬皇帝的康茂多Commodus。

在此小弟祝願這個來到世界不久的小女嬰快高長大,健康快樂,聰明伶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