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奎爾圖斯:一個叛君的故事

羅馬皇帝華列維安向波斯國王沙普爾一世Shapur I投降的石雕。
公元260年華列維安一世Valerian I在波斯被俘後,他的兒子、且為皇帝的伽里勒斯Gallienus卻遠在帝國西部而未能施以援手。深入敵人土地的羅馬軍團正因為'山高皇帝遠',出於自保就自行推舉出新的皇帝來領導他們。原為華列維安的禁衛軍長官Praetorian Prefect巴利斯塔Balista則推舉一位名叫麥維安烏斯Macrianus的財務官員為皇帝人選。

維安烏斯不僅是當時的隨軍財務官,而且還是負責整個帝國的糧食以至市場供應的重要財金官員。面對巴利斯塔的紫袍加身,麥維安烏斯雖然以年紀和健康理由推,但還是提議了自己的兩個兒子,小麥維安烏斯Macrianus Minor和奎爾圖斯Quietus一起作皇帝。原來出任軍團護民官military tribune的兄弟就此成為皇帝,並自任為執政官consul,同時埃及等東部行省亦加入馬維安烏斯的背叛行列。
 
始終伽里勒斯還是正統合法的羅馬皇帝,兩個陣營之間的對決事在必行。麥維安烏斯父子主動出擊,領兵西進,奎爾圖斯和巴利斯塔就留在東部繼續管治。很快便傳來麥維安烏斯父子在色雷斯Thrace地方兵敗身死的消息,加上依然忠於伽里勒斯的帕爾米拉族長奧登納圖斯Odenathus活躍起來,進攻奎爾圖斯和巴利斯塔,兩人只得退到敘利亞Syria的伊美莎Emesa城。在那裡奎爾圖斯被當地居民所殺,至於巴利斯塔的下場,看來是被奧登納圖斯處決。


奎爾圖斯的安東尼antoninianus錢幣,直徑約22毫米,重量近3.4,公元260年至261年秋天(?)在敘利亞的安堤阿Antioch城所造。其正面刻有 IMP C FVL QVIETVS P F AVG的刻字,'統帥凱撒.夫菲烏斯.奎爾圖斯,敬虔而快樂的奧古斯督',和奎爾圖斯的肖像。背面是ROMAE AETERNAE,'永恆的羅馬',坐在盾牌上的羅馬女神Roma拿著勝利女神Victory和長矛。
銅幣的兩面都殘留點點的洗銀silver-washing。
然奎爾圖斯只是一個割據一方的叛君,但因為其父親麥維安烏斯是位高權重的財金官員的關係,便可以動用佔據著的資源鑄造自己的錢幣。奎爾圖斯和小麥維安烏斯的錢幣刻文都以勝利為題,除了自我宣傳外據悉還有穩定軍心民心的用意。和同一時期自立的高盧帝國比較,麥維安烏斯父子們的規模當然很小,但跟其餘零星的叛君相比,他們的支撐的時間卻不算短,而且還有較多(其實也不多)自家的錢幣存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