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兩枚蒲羅布斯的奧勒良銅幣

蒲羅布斯Probus在位初期,約公元276年鑄造的奧勒良aurelianianus銅幣,有蒲羅布斯的肖像和刻字IMP C M AVR PROBVS AVG,'統帥凱撒.馬庫斯.奧勒里斯.蒲羅布斯.奧古斯督'之意。第二面是CLEMENTIA TEMP '憐憫的時候',手持鷹飾權杖的蒲羅布斯皇帝,從赤裸且拿著長權杖的朱彼得Jupiter神手上接過象徵權力的球體globe,表示得到天神的承認與祝福;中間有星,最底下為KA刻字。一般相信這枚銅幣乃出於敘利亞Syria行省的'三城'Tripolis,今天稱為的黎波里的地方。
既然正面皇帝肖像所戴的太陽冠radiate表明這是一枚安東尼antoninianus幣,又為什麼稱之為奧勒良呢?答案就是公元274年的安東尼幣制改革。自從成功收復帕爾米拉王國和高盧帝國之後,稅收大增,財政困境得以舒緩,奧勒良Aurelian皇帝便改良安東尼幣的成色為一律5%即1/20,並在錢幣背面的六時方位刻上拉丁數字XXI或希臘數字KA等成色記號alloy mark。由於此一做法亦為以後的羅馬諸帝所跟隨而成為習慣,也為了與改革前的舊安東尼幣作區別,錢幣界就將這些始於274年、成色為1/20或5%的新幣稱為奧勒良aurelianianus-當然這個不是羅馬人們稱呼這種錢幣的原來名稱,而是參考了安東尼的命名而創造的代替名字。

也有人認為,奧勒良幣上的XXI或KA字樣既是成色記號,也是與一種換算記號value mark,表示這種錢幣可以換二十枚塞斯特斯提烏斯sestertius。若然如此,就意味著奧勒良與安東尼及第納爾denarius的幣值有所不同:由以往一安東尼=二第納爾=八塞斯特斯提烏斯,變成一奧勒良=五第納爾=二十塞斯特斯提烏斯。舊的安東尼幣則停止流通且被收回,估計與奧勒良的換算不是1:1而是2:1,即二枚安東尼換一枚奧勒良,是真的話則當時的物價便又暴漲了!

但坦白說,不同的人對奧勒良幣上XXI或KA字樣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各種理論之間的差距亦可以甚大,剛才所說的都只是較常見,或者說,比較多人提及的理論。之所以出現這種'靠估'的情況,乃在於當時歷史記錄的失載或失傳,信不信住先還請看官們自行決定了。

各位看官可有留意,本文開首的那枚奧勒良,幣身尚且帶著甚多的銀色光澤呢?當安東尼與奧勒良的成色太低,以至幣面不能維持自然的灰銀色澤的時候,羅馬的鑄幣廠便在這些銅幣上添上一屬銀色的外層,是為silver-washing,中文可翻譯成洗銀、鎏銀或鍍銀等詞。遺憾的是,古代的鑄幣工匠在銅幣上洗銀的方法沒有留傳下來,現代人也未能還原當時的工序,唯有估計此一步驟應用了酸與水銀。

隨著流通時的碰撞與磨蝕,安東尼與奧勒良幣身上那層薄薄的鍍銀也會逐漸消失,露出原來褐啡的色澤,不少存世品更完全失去那鍍上的色澤,所以本文開首那枚留下甚多鎏銀的奧勒良已屬幸運。下面的一枚奧勒良則是公元281年蒲羅布斯在位末期的鑄幣,殘餘的洗銀主要集中在正面皇帝肖像處,刻字IMP C M AVR PROBVS P F AVG的意思為'統帥凱撒.馬庫斯.奧勒里斯.蒲羅布斯,敬虔而快樂的奧古斯督'。背為皇帝騎馬像,下有一T字,而馬前有一個戰俘坐在地上,VIRTVS PROBI AVG即'蒲羅布斯.奧古斯督的勇氣',最底為成色和鑄廠記號XXIMC,表明此幣出自亞細亞Asia行省省會色齊庫斯Cyzicus(今土耳奇西面一處叫卡布.達Kapu Dagh的地方)的鑄廠。
作結尾的一枚帶XX!記號斯的奧勒良幣。蒲羅布斯在位只有六年,但錢幣正面的肖像款式卻變化多端,這種頭戴軍盔(附太陽冠),手持盾牌和長矛(扛在肩上)不過是其中一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