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奧塔斯莉婭.塞維菈的安東尼銀幣,公元244至249年

先前在卡拉卡拉的安東尼錢幣的介紹中,小弟就說過'唯獨在這種於215年出現的銀幣上,頭像清一色都是戴著一種叫"太陽冠"radiate的飾物',指出在安東尼幣上的男性肖像都頭戴太陽冠冕。那麼女性呢?不戴任何冠冕的女性肖像又有何幣值的指標呢?
答案就是肖像左右肩膊那兩塊半月瓣了。此乃奧塔斯莉婭.塞維菈Otacilia Severa的安東尼幣的正面,有OTACIL SEVERA AVG等刻字,即'奧塔斯莉婭.塞維菈.奧古斯塔'。奧古斯塔Augusta為奧古斯督Augustus的陰性字形,可理解為皇(太)后以至女皇之意。

這一種以冠冕或飾物來說明幣值的做法可以是羅馬安東尼錢幣的特殊例子,但也似乎說明了古人們的男女(佩戴代表權力的冠冕者皆為男性)和陰陽(男的戴太陽冠而女的飾以月瓣)等觀念。
諸君請看這石雕與錢幣上的奧斯塔莉婭相似與否?
奧塔斯莉婭.塞維菈又是何許人也?她就是'阿拉伯人'菲利浦一世Philip I the Arab(公元244至249年在位)之妻,其子為菲利浦二世Philip II。據聞菲利浦與奧塔斯莉婭為羅馬史上首對信奉甚督教的元首夫婦,比康士坦丁家族Constantinian family還早,但現代的史學家們普遍對此存疑,除此之外便對奧塔斯莉婭所知甚少。當菲利浦一世與二世死後,奧塔斯莉婭則依然活著,惟下場不明。

這枚為各位展示的安東尼幣的背面乃象徵和平或團結的Concordia的坐像,兩手拿著豐饒羊角cornucopiae和獻祭用的小碟patera。因為Concordia也受到羅馬人的祭祀,故有人稱為和諧女神。至於幣文CONCORDIA AVGG,應可理解為'奧古斯督與奧古斯塔的和諧'。
雖然此幣的確實鑄造時間眾說紛云,但其出自羅馬城鑄廠則可以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