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尼祿的杜龐狄烏斯銅幣,公元64至66年

造於尼祿Nero年間的杜龐狄烏斯銅幣AE dupondius,正面有他的肖像和刻文NERO CLAVD CAESAR AVG GER P M TR P IMP P P,意即'尼祿.克勞狄烏斯.凱撒.奧古斯督.日耳曼尼庫斯,大祭司,取得護民官之權力,統帥,國家之父'。背後為VICTORIA AVGVSTI'奧古斯督的勝利',勝利女神Victoty拿著花環與枝條向左前進,並有S C即'元老院下令'和II等字。
勝利女神腳下的II字樣乃幣值記號,表明此乃一枚杜龐狄烏斯,即雙阿斯2 asses。同期的杜龐狄烏斯,既有在背面六時方位刻上II字樣者,亦有在正面以頭戴尖刺狀的太陽冠冕者radiate crown以區分幣值,後來便干脆以太陽冠取代記號作為杜龐狄烏斯幣的主要特徵,換句話說,以正面皇帝肖像戴著的太陽冠來識別杜龐狄烏斯的習慣,乃始自尼祿。

背面的勝利女神圖案與VICTORIA部份的刻字不甚清晰,但品相整體來說尚可,可觀之處主要集中在正面:浮突的尼祿雕像甚是典雅,面上五官、髮絲與戴著的桂冠亦一絲不苟,配上銅幣粗糙表面而自然流露的滄桑感覺教人珍而重之。再看看那圍繞尼祿肖像的刻文,圓圓的剛好一圈,字字均稱,無花無假,體現了工匠的心思技術。
浮突的尼祿肖像栩栩加生。有說羅馬人的造幣手工最高峰的時間,當屬公元一世紀六十年代尼祿在位之時。
既然羅馬帝國在很多現代人的心目中都是印像全無,那麼羅馬皇帝就更不用說了。不過,尼祿卻是一個例外,起碼中一的世史教科書就教導學生'暴君焚城'的嫌疑,就連基督徒也念念不忘他為洗脫罪名而以國家力量迫害基督徒的罪行,但以此來認定尼祿不受歡迎則只答對了一部份,皆因厭惡尼祿的都是當時社會的上流精英,擁戴他的倒是大大受惠於'面包與競技'的低下階段,就在他死後多年仍有羅馬市民於其墳前獻花,甚至出現'尼祿再來'的傳言。
尼祿的火把所燒的,就是可憐的基督徒。羅馬人卻沒有在錢幣上紀念對基督徒的迫害。
請閱<尼祿的倒台>,多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