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一千元'金牛'帶來的回憶

早一陣子小弟收到三張舊版的一千元'金牛'。

第一張是2000年匯豐銀行的發鈔。那應該是千禧年的事了,沒有記錯的話,當年忽然發現不少假的千元紙幣,金融管理局和三間發鈔銀行就在沿用的1993年系列的紙幣設計上略作改動,包括率先引入現在已經大行其道的開窗式金屬防偽線,又在水印頂部加上'1000'字樣。
最初只在一千元出現的開窗式金屬線寬3毫米,自2003年全系列起改為4毫米。
因為匯豐紙幣的發行量最多且流通最廣,所以改良版的金牛也是由匯豐首先發出。也許我們可以從紙鈔上的日期看出這些小改動的臨時性質:2000年九月一日,異於往常的一月一日。

渣打與中銀的改良版一千元的日期皆為2001年一月一日。至於其他面值如一百,二十等等的紙幣,則沒有追加開窗式金屬線與附有銀碼的水印,繼續維持原來1993年系列的設計,直至2002年最後一版。
背面右邊的是原立法局大樓,自支那管治香港之初易名為立法會,漸漸淪為支共與港共的橡皮圖章。
當這些2000至2001年千元紙幣面世的時候,小弟還不過是個懵懂的中學生,但偏偏最記得的就是上述有關千元假鈔的電視新聞(那時的電視台還遠不至於今日的混帳哩)。至於同時的經濟不景,失業率與負資產等報導,小弟總是聽了就算,全不在意。
羅馬兵水印頭上的本來是'SCB'字樣,後來改成'1000'。右面那條自1979年起出現在渣打千元紙幣上的金龍不如2003年版本般威武。
之後是兩張連號的2002年版渣打一千元紙鈔。 當初小弟收到這兩張紙幣時,倒覺得那個男人還真好運呀,居然在2015年還找到這兩張簇新的舊版渣打大鈔來付費,可真是難得中的難得呢。既然是2002年版,那麼流出市面的時間應為2003年,若是如此的話,這兩張金牛在十二年以來又是怎樣保存下來呢?是流出以後被人放在抽屜或保險箱中?那麼又是什麼原因又再被使用出來呢?是因為沒有收藏價值而干脆用了?還是人生出現變化,儲存的現金都得派上用場?還有那個男人,他是從什麼途經得到這兩張金牛呢?自動櫃員機嗎?還是他本來就是這兩張紙幣的持有人呢?...現在已經無從得知之了,雖然知道了也沒有什麼幫助。
小弟總覺得渣打1993至2002年版紙幣,是當時三間發鈔銀行中背面設計最簡潔的款式。
2002年嘛,正是小弟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年,所以小弟一直對'2002'有種情意結。想當年,諾基亞Nokia的手提電話在市場上獨領風騷,諸君也許用過上述的一千元紙幣購買手機或繳付月費吧。當2002年版的港幣在2003年開始流通的時候,香港正值沙士、五十萬人上街,'神劇'(!??)<衝上雲霄>亦於同年年底播出。
永遠的2002!
同場加映的還有一張2001年中銀一千元。因為紙幣靠近中間的部份增添了開窗式防偽線,致使正面右邊那組橫向的鈔票號碼再向右移,使之出現'擲界'(剛好跨越那一行'中'字圖案和隔鄰白色水印處上中銀的標誌)的情況。
原來中銀的2001年版紙幣只有一千元的面值,2002年更完全沒有發鈔,即是說2001年版的一千元就是中銀整個1994年系列中最後的一批紙鈔。雖然這是廿一世紀的紙幣,但背面印著的還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的高廈林立的中區,然而小弟卻一直好奇背景遠處那突出的跑道--啟德機場。不知道當時在太平山頂遠望飛機在啟德機場跑道末端起飛而去的情況如何?
是舊得發黃還是暮色蒼黃的香港?
在今日這個急劇衰退的時候(正是背靠大陸的惡果!!)來看這張舊鈔上的圖案,便常常覺得這是一幀舊得發黃或者脫色的照片,拍的是二十多年前東方之珠繁榮富強的風光日子。那種似曾相識卻又仿如隔世的感覺,如今看在眼裡,只餘無限唏噓。

(俄而於網上找來一張與2001年版中銀一千元背面的風景極為接近的圖片,為1988年興建中銀大廈時所攝,亦可望見啟德機場的跑道。那真是一個美好得讓香港人任意天真的年代呵。2016年一月十一日。)
諸君不妨比較一下兩個年代、紙幣設計與實際圖片的差異吧。
參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