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為迦太基城供水

這是一款造於約公元203至207年的第納爾(又名德納里)銀幣AR denarius,正面有SEVERVS PIVS AVG等字和皇帝本人的肖像,背面為INDVLGENTIA AVGG,天庭女神Dea Caelestis拿著長權杖和閃電thunderbolt坐在奔跑的獅子背上,下方有水流從石中流出及IN CARTH。
塞提米烏斯.塞維魯斯的存世雕像。
INDVLGENTIA AVGG IN CARTH的意思為'兩位奧古斯督在迦太基城的恩惠'。奧古斯督乃羅馬皇帝的稱號,這里指的是塞提米烏斯.塞維魯斯Septimius Severus及其子卡拉卡拉Caracalla。塞維魯斯正正出身自北非阿非利加Africa行省的大黎波蒂斯城Leptis Magna,自他當上皇帝之後就大力建築自己的出身地,其中一項就是建築一條新的輸水管,向該省首府迦太基Carthage供水,亦即我們在這款錢幣背面所見,有水從石塊中流出。
撒格侯恩輸水道的一段遺址。
不過從考古發現來看,塞維魯斯為迦太基修建的輸水管並沒有留存下來,反而另外一條修築時間更早的撒格侯恩輸水管Zaghouan Aqueduct卻依然存在。說起輸水管,其中一個認為羅馬步向衰亡的原因,正是這些鉛質的水管污染了食水,破壞飲用的羅馬人的智力與生育能力。若從生理學科的角度來看,鉛對人體的損害乃無用致疑,但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此一主張卻無從驗證,皆因羅馬人的輸水管的使用時間甚長,時間更橫跨自興起、強盛、衰敗以至滅亡等階段,若鉛製水管毀掉羅馬人身心健康的話,那麼羅馬還可以經歷興起與強盛的階段,而非立刻衰敗和滅亡呢?
今日法國境內的羅馬輸水管道的遺址,約公元前一世紀奧古斯督年間至公元一世紀中期克奴狄烏斯Claudius年間的產物。
古羅馬與現代的輸水設施的比較。供水設施是羅馬人繼道路之後另一偉大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