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韋士巴斯安的杜龐狄烏斯銅幣,公元71年

一枚品相不佳的杜龐狄烏斯銅幣AE dupondius,造於公元71年韋士巴斯安Vespasian年間,正面有IMP CAES VESPANSIAN AVG COS III等刻字,'統帥凱撒.韋士巴斯安.奧古斯督,三次出任執政官'之意,與頭戴太陽冠冕radiate的韋士巴斯安頭像。背為CONCORDIA AVGVSTI,'奧古斯督(即皇帝或元首)的和平',中間有象徵和平的Concordia坐著,手拿祭祀用的小碟patera和豐饒羊角cornucopia,下方的S C意思為'元老院下令'。

等待著韋士巴斯安的,有猶太人的起義,被尼祿揮霍的國庫,以及因連場內戰而元氣大傷的羅馬帝國。既要復元,又要和平,在在需要很多的錢,於是韋士巴斯安便大幅徵稅,就連公廁收集尿液也得繳稅。據悉韋士巴斯安的兒子提圖斯Titus就因公廁稅而跟父親爭吵,作為父親的韋士巴斯安就將一枚從銅錢放在兒子的鼻子之下,問臭不臭,提圖斯回答不臭,韋士巴斯安就表明,這枚銅錢就是從公廁稅中收來的。'錢不臭pecunia non olet'就此成為韋士巴斯安執政的寫照,亦成為一句諺語,即錢的來源並不影響其價值是也。韋士巴斯安成功帶領羅馬復元,故有'第二奧古斯督'的稱譽。
韋士巴斯安的半身石像,可與錢幣上的肖像作比較。
公元79年,病重的韋士巴斯安曾經開玩笑說自己'慘了,快變成神了Væ, puto deus fio',最終一語成讖,不久就撤手人寰。元老院將之冊封為神。
與香港五元硬幣的對比。
另一枚韋士巴斯安的杜龐狄烏斯銅幣,而且也是羅馬城鑄廠所造,時間則為公元74年,請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