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羅馬金幣一枚:華倫丁尼安一世

當這枚金幣跟大家見面的時候,差不多是小弟以超低價將之買進的一週年。

寫這篇文章的時間,為2013年八月二十日的凌晨二時,那時沒有收到這枚金幣–其實早應在十九日收到的,只是小弟因為工作而不能收信,唯有在二十一日往郵局領取了。


既然還沒有收到,又為什麼急著要寫出來呢?唔,原因就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的小弟既懶散又貪新忘舊,明明已經有一堆題材但偏偏不寫,就是要寫最新的獵物,可謂犯賤之極。另外的原因就是,把這篇文章當是'時間文物囊'之用。


此話何解?話說小弟時常感悟到光陰流逝之快與此一事實的殘酷,無限唏噓,特此先行寫下本文作為存照,看看一年後的小弟還否記得一年前的自己之餘,也讓自己對比一下相隔一年有何變化。


說到底,還不是自己鬧著玩的一個借口嗎?總之,小弟對光陰的嘆惜是認真的,但也不能否認自己貪新忘舊的兒戲成份,也即是所謂'認真地玩耍'的意思了。

至於這枚金幣,則是一枚公元四世紀後半期的羅馬索里特solidus,直徑21.3mm,重4.15克。正面有華倫丁尼安一世Valentinian I的頭像和D N VALENTINIANVS P F AVG的刻字,意為'我們的主人華倫丁尼安,敬虔而被祝福的奧古斯督'。背面則是宣傳華倫丁尼安一世與其兄弟華倫斯Valens的共治的圖案:清楚見到兩位皇帝一起坐在寶座之上,還一同用手拿/托著象徵權力的金球globe,而站在寶座後方的就是勝利女神Victory,張起雙翼看來是在保護,或者支持兩位皇帝,再加上刻字VICTORIA AVGG'兩位奧古斯督的勝利',宣傳的意思也就呼之欲出;至於底下的SMTES乃鑄廠記號mint mark,說明此金幣乃出自帖撒羅尼迦Thessalonica的鑄廠。帖撒羅尼迦即今天的撒羅尼迦Salonica城,位於希臘北部。

要查出這枚索里特的確實鑄造時間,我們不妨從背面宣傳的兩帝共治作為首個線索出發:華倫丁尼安一世在公元364年二月底成為羅馬皇帝,一個月後就提拔自己的弟弟華倫斯為共治皇帝,也就表示這款金幣最早從364年三月底開始鑄造。第二個線索,就是背面底部的鑄廠記號,OB字樣欠奉,由此可知這枚是在公元367年九月前的鑄幣。原來,華倫丁尼安一世和華倫斯在367年九月下旨,把從稅收中收來的舊索里特金幣和其他金塊送往指定地點化,再鑄造新的、成色更高的新幣,而這些新造的索里特金幣全都帶有OB記號:既是成色標記‘純金’obryzum 的短寫(約95-98%?),又是希臘文72的寫法,即1/72羅馬磅的重量記號。自此OB就成為羅馬金幣必備的標記。

把這枚金幣安排在今天才跟大家見面,其實也是為了慶祝小弟跟朋友的小事業開業五週年的時間。回顧這五年,問題常在且荊滿途,但小號居然還可以捱過了大大小小的風浪而沒有關門,倒也真是非常幸運!今後的發展自然亦非易事,但在今天這個喜慶日子,亦不妨祝賀一下,休息一下吧。


(PS八月初正是小號忙著準備每年一次的大行動'開show'的時間,在此小弟也希望今年大行動的成績可以再創佳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